硕士点

首页>硕士点
MENU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硕士点简介

一、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

本学科专业始建于1958年湘潭师范专科学校数学教育专业,1987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始招生本科生,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应用统计学两个专业分别于1998年和2013年开始招生本科生。2006年获应用数学硕士点,2011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开始招生学术型研究生。

学科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和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学科培训基地。2015年以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省级成果奖3项,在Math. Comp.SIAM J. Matrix Anal. Appl.SIAM J. Control Optim.J Sci. ComputJ. Differ. EquationsJ. AlgebraSyst. Control Lett.Commun. Comput Phys.Commun. Method Appl. M.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40余篇。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67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7人、博士学位教师54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4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 人、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 2 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7 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4人。

研究方向:

▲ 代数与组合

主要研究环的结构、多项式环、幂级数环、同调维数、模糊半群、多元多项式矩阵及其分解与Serre约化,运用Grobner基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计算机代数、信号处理、信息安全、多维系统;图谱理论、复杂网络理论、图的嵌入理论、指数理论等。

▲ 科学计算与工程应用

主要研究结构矩阵特征问题的高精度计算理论、算法及其应用;微分方程(组)有限元算法及其超收敛;约束矩阵方程高效算法研究;复杂系统中的非线性矩阵方程;气体动理学方法及其在热声模拟和热声热机优化设计中的应用;基于全广义变差和小波变换的图像卡通-纹理分解研究;智能交通、复杂网络、智能计算与智能系统的研究。

▲ 微分方程及其应用

主要研究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包括边值问题、周期解、概周期解、渐近性分析;动力方程与分数阶微分方程;生物数学模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算子半群理论;无穷维系统控制;分歧理论与混沌控制等。

▲ 随机分析及其应用

主要研究高斯过程非线性泛函的极限理论及其统计推断、随机微分方程的数值解、随机控制、分数布朗运动、渐近分析以及它们在保险精算理论、金融时间序列分析、概率极限理论中的应用。

二、专业型硕士点:学科教学(数学)

学科教学(数学)(招生代码045104)是湖南科技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一个重要招生领域,分为全日制、非全日制和“硕师计划”三种类型,1998年开始招生数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学制3年,“硕师计划”教育硕士学制4年。研究生修完规定学业、达到相应标准后,可授予教育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数学学科专任教师。要求能够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学科知识结构和扎实的教学基本技能,了解数学学科教学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数学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数据截止日期:2023年3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