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首页>教学运行
MENU

三尺讲台流芳泽,寻访慰问实习生


                                 作者:文/彭梓迪、江斌、伍绚丽、杜姝、丁爱霞

                              图/辛啟铭 滕玮鸿 江斌

2023年10月17日,湖南科技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主持学院党委工作副书记刘辉亚、副院长彭叶辉、数学系主任龙文高和丁爱霞老师一行四人探望在湘潭市一中和湘潭江声实验学校实习的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实习队。

(图1学院领导探望数院实习队)

实习队为此精心准备了四堂汇报课,上午,由湘潭市一中实习队的伍绚丽和彭梓迪同学率先展示汇报课堂,并邀请了湘潭市一中副校长王亮老师、教务处主任谭志坚老师和市一中的数学大咖们对我们的实习汇报课进行指导与点评。

首先是由伍绚丽同学进行第一节实习公开汇报课,讲授内容是人教A版高中数学选择性必修一第三章中的《椭圆及其标准方程》。小伍老师由生活中的椭圆抽象出数学中的椭圆,通过数学实验让学生类比学过的圆的定义生成新知——椭圆的定义,再经过定义辨析、针对性训练让学生巩固提升;然后进一步根据定义引导学生推导出椭圆的标准方程。课程的设计环环相扣,逻辑结构清晰明了,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发现新知、掌握新知。

(图2图3图4伍绚丽讲授课程精彩记录)

(图5领导与老师们在做听课记录)

紧接着,是由彭梓迪同学进行第二节实习公开汇报课,讲授内容是人教A版高中数学必修一第三章中的《函数的奇偶性》。他首先自然地从生活中的对称引出函数图象中的对称,再由四个特殊的函数图象架起通往所学新知的桥梁。小彭老师一步步引导同学们图象对函数图象展开分析,由特殊到一般,推出奇偶函数的定义,并且通过小练习巩固这节课所学的内容。这堂课的整体层层递进,过渡语言自然,颇有教师风范。

(图6图7彭老师上课的精彩记录)

(图8图9领导与老师在进行听课记录)

下午,由湘潭江声实验学校实习队的尹思琪和陈夏愉同学示汇报课堂,邀请了以张频校长、陈亮校长、倪峰老师领衔的多位江声实验的数学大咖和老师对下午的两节公开课进行检查与指导。

首先,我们听的是尹思琪同学的公开汇报课,她讲授的内容是湘教版七年级数学《代数式的值》。整节课先是由生活中关于植树节植树总棵数问题情境入手,引出代数式的值的概念,随后利用例题精讲,巩固练习,并及时进行方法总结,来让学生得到初步巩固;紧接着再利用一些典型例题与练习,让学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并在引导学生进行全面的小结反思,同时教学时间剩留有充足的情况下,利用巩固提升题来让学生本节课所学内容得到深化;教学环节连贯且清晰。

(图10 11 13尹思琪上课精彩记录)

(图12听课记录的老师们)

紧接着,是陈夏愉同学的公开汇报课。讲授的是湘教版八年级数学《三角形内角和和外角》。整个教学过程从提出“三角形的内角和为180°”这个猜想入手,让学生说说自己知道的证明方法,如剪拼法,折叠法,量角器测量法等,并用教具展示,之后再为学生提供两种严格的数学理论证明方法,引导学生得出结论,并通过例题与练习帮助学生理解;再由已经知道的直角三角形为切入点,引入新知——外角,并提供一些练习帮助巩固。


(图14学校老师记录陈老师的课堂)

(图15 16 17陈夏愉的精彩课堂记录)

课后,刘辉亚副书记、彭叶辉副院长、龙文高老师和丁爱霞老师等对这四堂数学公开汇报课进行了初步点评。学院领导们对这4节课在整体上表示了肯定后,与湘潭市一中和湘潭江声实验学校的领导、老师们聚集一起,对课程进行了评价,同时进行了这几位实习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领导老师们对实习老师们为公开课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且对他们所展示出来的教师教学能力是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从教学中可以发现他们是具备扎实的教师专业能力与良好的教学素养,也反映出湖南科技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对数学类师范生培养的严格要求。

刘辉亚副书记很感谢湘潭市一中和湘潭江声实验学校能提供这么好的平台,给予我校实习生真正站上三尺讲台面对学生进行教学的机会,并且还配备了优秀的指导教师团队。并且表示希望湖南科技大学与湘潭市一中、湘潭江声实验学校以后能够长期携手共作,互助共赢,为教育事业培养优秀人才。

点评结束后,学院领导来到实习生的备课教室,更进一步地关心大家的上课感受、实习详情、实习感受、实习环境等等相关问题。刘辉亚副书记对实习生们说道:“大家在这里所学到的点点滴滴,都会用到以后的教学当中,我们要多归纳总结,多上课、多锻炼,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样才会有更好的教学水平。”副院长彭叶辉也说道:“我们要珍惜实习的机会,要好好提炼每一次的课堂中的收获和总结。”龙文高老师和丁爱霞老师也指出:“实习也接近尾声,但是大家不能有所松懈,依旧要本着学习的精神进行实习。”在轻松的谈话中,实习小老师们深刻感受到了学院领导与老师们的关爱与挂念,让在外实习的科大学子倍感温暖。交谈结束后,各位实习生们也聚集在一起,进行了课后的评课与交流,对一些课程上可圈可点的地方进行进一步探讨。

(图18-23领导与老师对于实习生们的慰问与指导)

本次活动结束后,实习生们深感“受益匪浅”,也都有一些感悟:

“湘潭市一中群英荟萃,指导老师们都十分优秀,每字每句对我们而言都‘一句顶一万句’,字字是浸润数学课堂多年的治学之道,句句是感悟教学教育的育人心得。能够成为湘潭市一中的一名实习生,我感觉自己十分幸运,有机会站在市一中这个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地进步,不断地提高。”

——实习生伍绚丽

“这一次的实习经历十分难忘,首先感谢我的指导老师陈瑞文老师,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一点一滴的磨炼,才有后来精彩的展现,我很享受这次授课过程,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更是一个对自己这一段时间成果的总结,这一次宝贵的经验令我深刻领悟到了授课的方式方法,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也会不思进取,积极向上,做更好的自己”

——实习生彭梓迪

“首先,很荣幸能够代表湘潭江声实习队来展示这堂汇报课,同时也很感谢老师们和同学们给我如此宝贵的机会。其次,当上课铃声响起时,我其实很紧张,但是课后老师们都说没看出来,这应该得益于之前上课的经验累积与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在此特别感谢赖尔老师与陈静老师。最后,通过课后江声与科大的领导老师们的专业点评,我充分认识到了自己课堂上存在的不足与需要改进的地方,相信通过这样一段极其珍贵的经历,以及在得到了领导老师们所提供的宝贵意见的帮助下,今后我一定会做到更好。”

——实习生尹思琪

“江声的师资力量十分雄厚,学生也很优秀,很荣幸来到这里实习,我感觉每一天都在不断学习进步。准备这次公开课的过程是漫长的,不过好在最后结果是满意的,我的每次进步都离不开我的带教师傅陈亮老师的悉心教导和陈静老师的鼓励帮助。听完各位老师和领导的点评,收获满满,我深刻地认识到要上好一堂课,必须钻研教材,重视知识的整体性和连贯性,让学生系统地学。相信在江声的日子会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经历,不断激励着我成长。”

——实习生陈夏愉

“首先很荣幸能来到江声实习,江声的老师们都十分优秀,深耕于教学一线,用心坚守教育,用情守护学生。听完老师们的评课我收获颇丰,特别是倪峰老师的建议让我印象颇深:在备课时要从大单元教学出发,建立知识之间的关联;针对问题与问题之间的过渡尽量自然;多将课堂还给学生,以学生为主体,要相信同学们。江声的老师们和带教老师对我的倾情教导和建议,让我感受到了深深的温暖!十分幸运成为江声的实习生,在这里我们汲取知识,不断进步。”

——实习生文小康


古言道:“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如今我们教师身上担负着的,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培养有优秀人才的重任。希望我们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未来的老师们能够把握机会,努力提升教学水平,为成为新时代优秀教师而奋斗!

                                                        

                                                                   2023.10.18

                                                一审丁爱霞 二审彭秀芬 三审彭叶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