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活动

首页>竞赛活动
MENU

我校学生荣获“正大杯”市场调查大赛国家一等奖

文:祝紫玥;图:祝紫玥

528日,“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于天津财经大学圆满落幕。我校本科生组参赛队荣获国家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获奖质量和数目再创新高。其中,来自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统计专业祝紫玥、骆桑芷、黄奕、朱雅婕、卢海妮五位同学的作品《广引启知匣万象 探得妙意欲深行——关于“引知”盲盒的市场前景分析及产品提升》入围全国总决赛并荣获国家一等奖,这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1 大赛现场参赛学生与指导老师合影留念

2 闭幕式现场参赛学生合影留念

       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下简称“市调大赛”)连续四年被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榜单》(2023年排名第23位),是统计领域唯一入榜的全国性一流竞赛项目。该赛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重要赛事同为教育部认可的57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是我校和社会各界高度认可的统计类相关学科实践教学平台。

据我校市场调查大赛负责人、国赛一等奖团队指导老师尹湘锋副教授介绍,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调大赛自20229月启动,共吸引985所高校、25万多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高校覆盖全国32个省份。其中,851所学校、21.5万多名学生报名参加本科组赛。经过理论知识赛、校赛、省赛的层层选拔,共有来自31个赛区的160所学校、277支团队、1328名学生成功入围本科组全国总决赛,进入国赛的本科生仅占报名参赛人数的0.62%,本届湖南省共有20余所本科院校参赛,共10支团队入围国赛,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各有团队获国家一等奖,竞争十分激烈。国赛决赛评委、山西财经大学的副校长米子川教授对这次国赛决赛情况进行评述时候表示:本届比赛参赛报告水平较往届大幅提高,展现了现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分析能力的不断提高。

3 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米子川教授进行大赛发言

参赛队长祝紫玥同学感慨:“这次的比赛既是一次专业理论知识的实践大演练,更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提升了沟通交流与逻辑思维能力。我们团队从去年6月开始准备,从确定选题到问卷设计与统计分析模型建立,在尹湘锋老师的严格要求与精心指导下,队友们每三天一次的例行讨论,不断推翻重塑的上百个思维导图,都将为我们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团队成员骆桑芷同学说道:“市调大赛知识涵盖面广,战线长。要特别感谢省赛国赛备战过程中,两位王老师在我们不太熟悉的PPT制作和路演答辩等方面给予了详细指导与鼓励,尹老师也对我们提出的在陌生知识领域的问题例如经济学、机器学习方面给予耐心解答,让我们拥有了不怕困难坚持前行的勇气与信心。”

团队的其他同学一致认为:这次大赛不仅提升了我们多学科知识学习与应用能力,同时让我们深切意识到逻辑的重要性。在论文写作和答辩指导中,老师们经常不断地强调逻辑,这使得我们十分注重平时说话表达过程中语言使用以及叙述顺序的合理性。每次在与老师沟通之前,我们都会自己先去盘一遍逻辑并进行精炼表述,这很好的锻炼了我们的沟通交流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这次的比赛让我们无论是学习态度上还是思维方式上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4 学生比赛中答辩画面

这次比赛取得的成果离不开五名同学的努力与坚持,离不开三位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也离不开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在本次比赛中,为五名队员提供了坚实的后方保障。同时数学学院推行的学与赛融合的教学改革,注重实践能力培养,鼓励大学生通过学科竞赛提升综合素质,这也促使了学院的学习氛围提升,为我们的获奖打下了基础。

5 赛前老师与学生在候场室备稿画面

一审 尹湘锋

二审 彭秀芬

三审 彭叶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