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同课异构展风采,讲座共研促提升——记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1级学生线下教育见习活动

3月14日,国际数学日,这天上午,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郝志伟博士和湘潭九华江声中学挂职副校长丁爱霞老师带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1级学子前往湘潭九华江声中学开展线下教育见习活动,有幸观摩了湘潭九华江声中学数学组主办的“同课异构”专题讲座活动。

(图|丁爱霞、郝志伟老师带领21级数学系学子前往学习)

首先进行的是“同课异构”活动,刘金城校长对熊姝老师和活动特邀老师倪峰老师进行了介绍:熊姝老师年轻有为,是湘潭九华江声中学数学备课组组长,课例《第二章整式的乘法—2.2.1平方差公式》在2022年湖南省“基础教育精品课”征集遴选活动中被评为省级精品课二等奖;倪峰老师是一名十分优秀的数学教师,从教几十年,桃李满天下,同时也带出了很多优秀的同行徒弟,其中很多徒弟斩获省级赛课一等奖、国家级一等奖。随后熊姝老师和倪峰老师先后上了一堂内容为“平方差公式”的精彩示范课。

(图|刘金城老师向大家介绍活动内容)

      熊姝老师以“打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牌匾”这一件贴近生活的事例引入平方差公式,通过计算观察规律得出猜想并证明,再从代数到几何的角度带领同学们对平方差公式进行深度探讨。以轻快的语言让小朋友们都积极思考、回答问题。在例题讲解中,熊姝老师用4个变式来加深同学们对平方差公式在计算中的灵活应用和理解。

(图|熊姝老师课堂实录)

在倪峰老师的课堂中,他以之前学过的“多项式与多项式相乘的法则”引入,贯彻“特殊到一般”的数学思想,引导学生一步一步特殊化探究所有可能出现的结论,让学生发现了完全平方公式(下次课的内容)和平方差公式(本节课的内容),由此站在了一个更高的维度帮孩子们编织了一个知识的“网”——知识的逻辑体系!以“观察——归纳——猜想——证明——分析——应用”的流程展开讲解,带领同学们经历了“平方差公式”等内容的完整学习过程、掌握了知识学习的系统方法。

(图|倪峰老师课堂实录)

第二个环节:倪峰老师给我们分享他的教学经验和他的教学理念,主题为“浅谈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其实在上学期,我院邀请倪峰老师来给数院数学系学子做过一次经验分享会,同学们都深感“受教”,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本次讲座倪峰老师则给我们细讲了“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以及在数学教学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进一步强调了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的重要性。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图|倪峰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活动结束后,各位老师在会议室内合影留念。丁爱霞老师在会后叮嘱同学们回去好好理解、好好消化,同时也对同学们寄予希望“你们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则指日可待!”

(图|老师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