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学工新闻
MENU

“启航数梦讲座”第八讲——《班主任的灵魂三问》

为了让同学们提前了解、明确班主任的职责、教育目标和育人方法,2023年11月24日15:30,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邀请了湘潭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胡秋香,于第五教学楼1-3教室进行了以《班主任的灵魂三问》为题的启航数梦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彭叶辉主持,数学系龙文高、丁爱霞主任、以及20级与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和部分学科数学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DSCF4580(1).jpg

图|彭叶辉副院长主持讲座

IMG_3600(1).jpg

图|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从关于班主任的“我是谁”,“到哪去”,“怎么去”,即职责、目标、方法三个方面展开。首先,胡秋香老师明确班主任的职责和义务。从班集体建设、班级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内涵与合作为主的班级管理方面,以及全面了解学生,深入分析学生意识,积极与学生家长交流等方面进行讲述。

胡秋香IMG_4137.JPG

图|胡秋香老师发言

其次,胡秋香老师提出了班主任的教学终极目标:以思想教育,言传身教,环境引导等方法去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健康成长的引导者、日常思想道德教育,管理工作实践者。同时,胡秋香老师举出了简玉丹老师以“我劳动,我幸福”为主题的班会课,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的事例,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成为一名好的班级管理者。

最后,胡秋香老师以其他生动形象的事例,叙述了要做好一个班主任,得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带着爱心、耐心、公平心、责任心这四心,去培养学生。二、要坚守“先成人、后成才,培养有道德的学生”这一底线。三、要理清任课老师、学生、家长这三方关系,注意沟通、了解需求、关爱学生,同时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促使学生成长发展。四、要将班级管理任务合理分化,带领好一支班级队伍,即培养班干部,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五、要以身示范,言传身教,善于学习,善于反思。

DSCF4677(1).jpg

DSCF4762(1).jpg

图|同学们聆听讲座

听了胡秋香老师的讲座,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丁爱霞老师给在场的数学系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本次讲座不仅为数院学子们树立了职业观念,培养了师德师风,激发了其自我成长动力,强化了对班主任的角色认同感;也激发了师范生的职业热情,又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方法。希望数院学子们从本次讲座中汲取智慧与经验,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

9ed4ec9668274eaaa54f87a4b115ada5.jpg

图|丁爱霞老师发言

一审:杜姝  二审:丁爱霞  三审:彭叶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