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首页>心理健康
MENU

好好睡觉,比什么都重要

前几天的世界睡眠日,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约有1/3的人有睡眠问题。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也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也就是说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并且这个数据还在逐年攀升中。为什么那么多人会有睡眠障碍?大多数人不是因为别的生理性问题,而是长期休息不规律带来的后果。说得简单点,就是——熬夜。我们都知道,长时间睡眠不足、睡不好身体容易出毛病,严重点的还会得抑郁症、中风,甚至猝死。

熬夜不仅使你变老、变丑、变胖、变笨,让你脱发、长痘、胃口变差、注意力减退、思考能力减弱、协调能力变差、情绪陷入消极、认知能力退化,更会让你以后越来越难睡好觉。于是,不断地恶性循环。生活一团乱、晚上总是失眠……你想要的一切都没了。这并不是简单的恐吓。经常在微博和朋友圈看到这样的状态:“连续两个月晚睡早起,身体长期处于疲倦状态,猝死的概率有多大?”“最近一直熬夜,突然发现自己今天精神状态有点奇怪,思维特别敏捷,精神特别亢奋,但身体却特别疲惫,是不是有问题了?”当你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不舒服时,它已经在向你发出警告。如果不及时休息、睡觉,就会变成以下这样:“熬了两三年夜。我掉头发、嘴巴周围青黑色、脾气敏感、脸上像个调色盘,牙龈出血月经不调,双肾结石,眼睛经常流眼泪。”“有段时间熬夜特别厉害,然后导致我呼吸困难,走在路上突然心口绞痛无法呼吸,一吸气就心绞痛,要缓很久才能恢复。去照过CT但没照出什么来,真的不敢熬夜了。”

别等到来不及的时候,才想起对你的身体说声对不起。到那个时候,身体已经不会再给你机会,你熬了多少夜,就得受多少罚。

美国睡眠基金会曾经分析了312个睡眠研究,对不同年龄段的人需要的睡眠时间作出了推荐。一个成年人的睡眠推荐时间是7-9个小时,可接受的睡眠时间是6-10个小时。也就是说,你的最低睡眠时长最好不要少于6个小时。

    比如晚上1点睡觉,也一定要保证在早上7点之后起。毕竟,晚睡晚起比晚睡早起要舒服太多,也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让你在白天精神百倍。我们都不是神,只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人。大多数人的身体状况都做不了只睡3-4个小时。作家村上春树,每天早上4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睡眠时长7小时。万达总裁王健林先生,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准时休息,睡眠时长7小时。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到现在都还有睡懒觉的习惯。你看,那些优秀的人,也都在好好睡觉。

    德国的哲学家亚瑟·叔本华曾说过这样一段话:“睡眠是我们为那笔在死亡时才收回的资本付出的利息:利息率愈高,支付愈按时,偿清的日期就推得逾迟。”

好好睡觉的人,其实都是聪明人,在关系到自身生命健康的事情上,怎会做亏本的投资?

要想睡个好觉,对现在很多处于亚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其实已经越来越难了。

BBC纪录片《睡眠十律》中分享了10个睡眠建议,希望对我们的睡眠有所帮助。1.睡前1小时泡澡或泡脚,让体内温度慢慢冷却下来,会让我们的睡意越来越浓。

2.如果经常失眠,可以限制自己在卧室的逗留时间。除了晚上睡觉时间之外,不要进卧室,这样到了晚上之后,你会明显感觉到疲惫,有助于睡眠。

3.晚上睡眠时间不够的人,白天要找机会打盹。注意,打盹时长一次最多半小时,一天中可多次打盹,最好的打盹时间是下午2-5点。但是,早上的8-12点,下午的6-8点这两个时间段不要打盹,否则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4.睡前别喝酒、浓茶、咖啡,这些对睡眠质量都无助益。

5.睡前拉好窗帘,最好是遮光窗帘。因为光线会引起眼睛里的细胞对黑色素的分泌,同时影响大脑的反应。

6.习惯睡觉打鼾的人,睡眠质量本身就不健康,建议咨询医生改善。

7.中餐可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晚餐可吃碳水化合物。因为蛋白质会让人清醒,碳水化合物则相反,会让人产生困意。注意,晚餐应在睡前4小时。

8.睡前可以尝试做一些舒缓运动,放松肌肉,有助于睡眠。比如睡前瑜伽、八段锦等。

9.睡不着的时候可以利用草药,薰衣草的味道就有助于睡眠。

10.经常出差需要调时差的人,可以尝试重置食物钟。比如,长途旅行时,先禁食16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后,在第一个正常的就餐时间进食,就能调整生物钟与当地时区一致。

除此之外,请在睡前半小时就把手机静音,并放到另一个房间。别在睡眠这件事上考验自己对手机的自控力。提前把手机放下,就解决了至少90%的熬夜问题。

相比手机,睡前半小时读会纸质书,不仅有益于睡眠,更能在不知不觉间养成每日读书的好习惯。想要好好对待生活,就从睡觉这件小事开始吧!真的,好好睡觉,比什么都重要。--------来自网络


 

 

湖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网址:

http://xlzx.hnust.edu.cn/

 

湖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微信号:hkdxlz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