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首页>心理健康
MENU

时常保持一颗平常心

平常心是一种心理状态,具体表现为对自己做任何事的成功和失败的概率有准确的预测。既积极主动,要尽力而为,又顺其自然,不苛求事事完美。有从容淡定的自信心。

时常保持一颗平常心,于我们自身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么,如何好,光喊口号,大家肯定不信,这里,我就给大家讲讲为什么时常保持一颗平常心有好处。

现在的年轻男男女女,不投资不理财的几乎没有了,绝大部分人都在进行各种各样的投资理财。炒股,炒基金,炒期货,乃至把钱存进银行吃利息……这些都是投资理财的方式。

那么,在炒股时候最忌讳的是什么?是不是随时观望,随时准备操作?很多人炒股看盘,从开盘看到收盘,期间因为一小点波动,就会整颗心砰砰跳,导致出现买了就跌,卖了就涨的悲剧。很多老司机建议,不要总是盯着盘看,主要是不要被期间的一些小波动影响了心性,出现错误的判断。

在这里,我们需要郑重明白:选择了投资理财,就要时常保持一颗平常心。亏了,我们要告诉自己,炒股谁不会亏啊,今天亏了,隔几天会涨回来的。赚了,我们也不要喜不自胜,我们要告诉自己,未来还有很多坑等着我们。

古人就说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要因为某个事物就大喜,也不要因为随便遭受一点不快就非常悲伤。不论是大喜还是大悲,对我们的身体都是有害的,这就和“无极论”联系起来了。八卦,无极阴阳说。我们注意看八卦图,这个图是由两个图案组成,一个代表阴,一个代表阳。这两个都是像蝌蚪一样,有点游离的感觉,在阴的“蝌蚪头”的地方有一个小阳;而在阳的“蝌蚪头”的地方有一个小阴。这就是告诉我们,当某个事物达到至阴,它就会向阳转化,达到至阳,就会向阴转化。

古代有“泣血”之说法,太过悲伤,眼泪哭干了,把血哭出来了。还有“笑疯”,为什么会笑疯?笑的太厉害,直接疯掉了。

所以,不要大喜也不要大悲,大喜大悲都是对我们身体伤害很大的。而和大喜大悲相对,那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嘛。

《范进中举》读过吧?范进就是大喜,太过高兴了,终于考中了,心里高兴啊,结果疯了。后来被人打了一耳光,才恢复过来。

《孟姜女哭长城》大家也应该知道吧,孟姜女,新婚之夜一过,老公就被抓去修长城,最后被埋在长城下。于是,她非常悲伤,对着长城哭泣,最后把长城哭倒了。(那别的不说,死了那么多人把长城修起来,你去把它哭倒了,还得死一些人把它修起来,悲不悲哀?)

佛家也告诉大家,要保持平常心,知足常乐。学佛的一个最终目的就是让自己活在快乐当中,而不是整日忧烦。要想做到这点,就要有一颗平常心,“不慕功名利禄”,“不大喜大悲”,“以慈悲为怀”,这些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快乐。

假如,我们没有一颗平常心,当我们失恋了,我们会非常伤心,难过,恨不得轻生解脱自己。这又何苦,本来是对方伤了我们,按理来说,对方才是“坏人”,可我们却要自己惩罚自己,使得“好人”没好报!

又比如,没有一颗平常心,当某个坏蛋做了一件坏事,他得逞了,居然没有被抓。你心里很不舒服,于是,你也去干坏事,结果,不好意思,你没那么幸运,被抓了。等你“透过铁窗望外面”的时候,你才会后悔自己当时为什么不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呢?

时常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好!----来自网络

 

湖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网址:

http://xlzx.hnust.edu.cn/

 

湖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微信号:hkdxlz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