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学工新闻
MENU

“启航数梦讲座”第七讲——《你好,数学人》

为提前明确职业目标,了解数学教师职业,2023年11月24日14:20,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邀请了九华江声中学优秀青年教师熊姝于第五教学楼1-3教室进行了以《你好,数学人》为题的启航数梦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彭叶辉主持,数学系龙文高、丁爱霞主任,以及20级与22级数学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d97ea73a527b410cba54168e0a1b11f0.png

421ed272ef73445dae687fb7579e11bf.jpg

图|讲座现场

熊姝老师首先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在座的同学们切实地体会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谛:只有付出了努力才能有所收获。

图|讲座现场

之后,熊姝老师给同学们做了数学课程教学的经验分享。首先是备课。熊姝老师强调:作为一名老师应当认真备课,做到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做好备课的每一步。随后熊姝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典课例——《余角和补角》,告诉了同学们怎么样才能上好一堂课,如何去备好课。熊姝老师表示自己为了能够更好地备课,会一遍遍地反复观看自己的课堂实录,发现自己在课堂中存在的不足,并进行调整,争取为学生带来更优质的课堂。

图|老师分享《余角和补角》的课例

最后熊姝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课程设计过程。首先从分析教材开始,老师在备课时,要把握住所教学的知识内容,要将书上的知识用更加浅显易懂的方式教授给学生。在新课引入时,可以创设出有趣的相关情境吸引学生的兴趣,导入新课,在课前明确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在进行课堂的合作探究时,老师要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主旨,通过设置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让同学们能够通过思考探究,自己得出所学新知,而不是一味地“填鸭式”教学,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深刻地理解所学内容。最后在课堂小结里,老师要带领同学复习本堂课所学内容,深化课堂中所贯彻的数学思想、数学方法,使同学们对新知的印象更加深刻。

图|熊姝老师倾情分享优秀案例

相信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各位“数学人”聆听完熊姝老师的分享后,定是受益良多。希望数院这些未来将会站在一方讲台上的数学人,能够吸收归纳在本次讲座中的经验与知识,向着理想奔跑吧!


一审:杜姝  二审:丁爱霞  三审:彭叶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