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MENU

国家杰青、中科院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谭光明教授讲学预告

题目:高性能算法设计与优化实现

时间:2021年9月10日(五)10:00-11:00

地点:立志楼A422

主办: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摘要:

过去十年来高性能计算经历了从十万亿次到百万亿次再到千万亿次的突破,高性能算法设计与优化面临着利用并行性(并行墙)和开发局部性(内存墙)的难题,本报告围绕如何缓解扩展并行而恶化的访存瓶颈和如何使高性能算法适应多种体系结构,提出了面向众核的渗透执行模型和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自动调优器算法调优加速及其优化库,成为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实际性能提升的关键。

报告人简介:

谭光明,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参与了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包括曙光4000/5000/6000/7000系统研制,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等资助,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包括CCF A类论文(TC、SC、PPoPP)和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ell Biology等。曾任IEEE TPDS编委和国际会议(SC、PPoPP)等程序委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