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MENU

粤港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姚正安教授讲学预告

题目:天气预报中的计算机和数学处理方法探讨

时间:2021年9月14日(周二)16:00—17:00

地点:立志楼A601

主办: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姚正安,男,1960年9月14日生。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粤港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广东省数学会理事长,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协常委。国家理科标准制定委员会数学、统计和心理学组长。广东省高校数学教指委主任。曾任教育部高校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9年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国家自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指导专家组成员。2011-2015年国家973计划重大科研项目信息及相关领域若干重大需求的应用数学研究骨干成员。973项目“非结构化环境下的智能感知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组指导专家。作为主持人《流体力学的理论及其应用》,2013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获奖人;2017年,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二获奖人;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二获奖人(理科基础科学拔尖人才培养“逸仙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018年,宝钢优秀教师奖。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和计算机与通信。研究兴趣有流体力学、偏微分方程数值解、信息安全、图像处理与数据分析。在一维可压流和双曲守恒率研究方面、非线性椭圆型偏微分方程的多解、非线性抛物型偏微分方程的整体解方面、发展方程如半线性抛物、Schrodinger方程和波动方程的解的均匀化理论方面、计算机安全方面和图像处理方面做过一些很好的工作。现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一项,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面上各一项,主持国家基金理科基地重点项目两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图像处理中的偏微分方程方法及其数值方法”分项目一项,作为主持人之一主持完成教育部财政部重大项目“高校本科设置预测系统”的子项目。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项,省基金两项,主持或参加的已结题纵横向项目40多项,完成国家保密机构项目多项,涉及图像处理或安全图像的传输。完成白云区、中山移动、广东电信数据处理等横向项目多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理科人才重点项目两项。著书一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两百篇。

报告摘要:

考虑短临天气预报的特殊性,介绍一些特殊传感器釆样方法以及一些数值计算方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