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首页>教学运行
MENU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开讲!李冬梅教授带你领略数学的美

作者:文/杜姝 /杜姝 刘江瑞 来源: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为了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学生学术创新意识,开拓学术视野,提高学术素养,920日下午,我校科技与人文大讲堂在立志楼A601报告厅精彩开讲。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承办,主题为“从代数方程的求根看数学的美”,由湖南省“芙蓉学者”,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李冬梅教授主讲。讲座由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党委书记黄伟主持,教务处、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伟主持会议

李冬梅教授首先介绍“数学之美”,数学是一门既真又美的学科,不但拥有真理,而且具有独特的数学美。数学之美不仅体现在其重要性也体现于其广泛应用性。数学知识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李冬梅教授认为,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它对人类发展具有重大作用,人类每一次重大进步都离不开数学的支持。报告中也通过一些具体实例讲述了数学与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人工智能等学科领域的联系。正如华罗庚老先生所说“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无处不用数学。”

李冬梅教授从代数方程的求解结合其背景故事讲述了数学发展进程,如:无理数的发现、复数的引入、群论和伽罗瓦理论的产生等。讲解入木三分、形象生动,不仅介绍了蕴含其中的数学思维,并且拓展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所包含的数学智慧。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李冬梅教授精彩讲述

同学们认真聆听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伟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李冬梅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引人入胜,让学生们更加明白数学学习的重要性,对我校师生的数学学习、数学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黄书记呼吁大家向李冬梅教授学习,学会将知识融会贯通,将抽象的数学知识与其背后生动有趣的故事结合起来,让学习的过程更加有趣。他期待有更多的同学能够热爱数学,积极投身于数学的学习与研究中,为数学学科发展与建设贡献力量。

在讲座后的问答环节中,现场氛围活跃,同学们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李冬梅教授对同学们提问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李冬梅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个人简介:李冬梅,湖南科技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芙蓉学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双带头人标兵,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为算法代数与符号计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已在 Journal of AlgebraJournal of Symbolic ComputationMultidimension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近五年,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一等奖1项、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4项、国家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6项、省二等奖6项和省三等奖4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