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首页>精品课程
MENU

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值分析》

 

课程展示链接:http://mooc1.hnust.edu.cn/course/201493517.html

课程介绍

《数值分析》又名《计算方法》或《数值计算方法》,是数学类本科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利用数值计算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从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各种数值计算方法,分析并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创新人才。

教师团队

彭叶辉 副教授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

部门: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职位:副院长

谭敏 讲师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

部门: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彭卓华 副教授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

部门: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冯和英 副教授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

部门: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教学方法

启发式教学方法:适于让学生深层次理解课程内容及其关系。该方法能 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积极思考,使学生 对课程内容的理解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并提供一定的辅助材料或参考资料。

对比式教学方法:用于可类比课程内容讲解,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使学生较容易地快速接受。

讲解式教学方法:适于介绍课程基本内容。一般用在新内容讲解初期,使学生对课程内容建立初步的理解。

习题课:用于讲完一个知识模块之后,帮助学生消化吸收课程内容。

实验课:通过强化训练上机实践,一方面提高学生的算法编程实现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数值实验,使学生对所学的方法的实际效果有进一步的了解。

教学条件

对于本校学生,学院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科学计算实验室, 拥有计算机超过1000台左右,另有高性能集群及图形图像处理器供学生使用。

对于社会学员,学院提供服务器,以便上传实验报告、作业等。

教学效果

主讲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每年平均总分都在 92分以上, 其中彭卓华博士多次荣获湖南科技大学教学优良榜,谭敏老师荣获湖南科技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和卓越讲师。

参考教材

[1] 曹德欣,曹璎珞. 计算方法(第二版),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1.

[2] 李庆扬,王能超,易大义.数值分析(第五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TOP